宝山区

【我们的节日】乞巧穿针迎七夕 传统民俗进基层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8

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七夕”,又称“乞巧节”“女儿节”。它除了拥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好寓意外,同时还赋予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

七夕


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罗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利用“七夕节”这个传统节日,组织基层宣传干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充实和丰富“七夕节”的内涵。

“穿针赛巧”比赛环节

活动中,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七夕节的来历和文化内涵。“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在古代,乞巧节是女子最为看重的节日,为祈求心灵手巧,希望婚姻幸福,家庭美满,每到此日,各地都会出现对月穿针乞巧的盛况。

“原来七夕节不光是传统‘情人节’,还有这么浪漫的传统习俗”,“赛巧”环节,参赛者比赛穿针引线,以一分钟内穿针数量多者为胜,穿得越快乞到的巧越多,名为“赢巧”。

“浪漫巧食”茶话会

茶话会整体营造出了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主持人鼓励大家加强交流,相互回忆与自己另一半相识相知的过程,交流起自己的恋爱史、家庭趣事和生活窍门,营造爱家、顾家、注重良好家风传承的和谐氛围。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星级文明户”评选方案,各基层将结合乡村治理积分制及罗泾道德模范评选等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广泛宣传身边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模范,以此不断提高全镇文明程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信息来源:镇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