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海为何提出要当好这个“排头兵”?从三个维度深刻认识总书记对上海的定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8


? ?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上海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强调要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这为上海未来发展指明了目标定位和努力方向,也是引领未来上海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和手段。
? ?城市定位更加科学具体明确
? ? 上海城市发展定位经历了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从最早作为全国重要的工商业城市和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到建设“四个中心”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即“五个中心”的目标;从城市中长期规划中的“全球城市”到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等,上海城市发展定位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也不断提升。
? ? 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尤其是上海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以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上海如何代表国家更好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上海发展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等,成为新时代上海发展必须面临和思考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指出,上海要立足“四个放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为上海城市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定位和目标。
? ? 首先,要显著提升“世界影响力”的能级,这为强化上海城市能级和城市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上海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超大城市的规模和体量以后,核心的问题是要提升世界影响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显著提升,这样才能具有真正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也才能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
? ? 其次,要充分彰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这就要求上海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生动案例和新鲜经验,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既体现现代化发展的规律和特征,也要充分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和特色,这意味着上海建设现代化,必须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须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必须是人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现代化,必须是体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打造浦东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就是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新探索、提供新经验、形成新样本。
? ? 最后,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风范要更具魅力。上海城市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国际化,全球人才聚集、要素自由流动,生产生活宜居宜业,各种文化交流交融,其目的就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孩子们茁壮成长,让年轻人成就梦想,让老年人乐享生命,让人们畅享健康生活”。
? ?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从“世界影响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国际大都市”三个维度,对上海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作出十分精准、十分科学、十分明确的规划和描述,必将引领未来上海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 ?实现城市定位的三大路径
? ? 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和愿景,实际上也为未来若干年上海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继续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路径,这就是必须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上海城市未来发展目标的物质基础,高品质生活是实现上海城市未来发展目标的重要标志,高效能治理是实现上海城市未来发展目标的重要条件。
? ? 第一,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来说,必须把国家战略落实落细,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上海要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和集成性,把深入建设高标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有机结合,形成高水平改革开放与深层次创新发展一体联动,向改革、开放和创新要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要不断强化“四大功能”建设,提升上海城市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的功能升级版,提升上海城市功能与核心竞争力。要不断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和结构体系,加快“五个新城”建设,扩大新的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 ? 第二,从创造高品质生活来说,要不断顺应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以及生态建设协同发展。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要加快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为中国式民主发展做出上海的积极贡献;要加快高质量就业发展,充分实现就业意愿;要推动收入分配改革,加快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收入分配体系,发挥效率分配、公平分配与道德分配的积极作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深入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 ? 第三,从实现高效能治理来说,要把握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加强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好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要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加快体制机制建设,迅速提升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公共安全的处置能力和超大城市抗风险预警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用制度稳定预期,用制度强化发展后劲。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