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云端·研修】导师合力、心理调适助力有效在线学习——杨泰实验小学“三人行”班主任工作室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居家线上学习开始后,针对学生居家学习出现“注意力易分散”电子屏幕和真实学习环境的变化不适应”、“对于疫情的焦虑等问题,我校“三人行”班主任工作室为此开展了主题为“线上学习不停歇,全面成长不延期”的校本活动。

(一)调查问卷和数据分析精准定位校本研修主题--导师合力、心理调适助力有效在线学习。

(二)工作室线上会议讨论

“三人行”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根据研修主题,讨论确定了研修内容。为保证课程效果,由工作室成员先试行,经反馈优化后再向全体导师推广。会议最后,老师们进行了分工。课件资料完成后,工作室二次线上会议,制作老师阐述制作理念,经讨论定稿。



(三)教研组实践

由于工作室成员任教年级跨度包含一至五年级,所以直接由工作室成员在自己所在教研组选择人员落实,课堂实践内容种类丰富,侧重点不一,例如:沈老师的心理课《一滴墨的诉说》与如今的情况结合,尝试用新奇的方法缓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促进积极情绪的产生;传授学生感兴趣的情绪处理小妙招,帮助学生学习控制情绪的方法;导师批阅体会周记,注重个别辅导。

(四)校本研讨

工作室成员汇总上课老师的问题反馈后,依据组内老师意见,丰富课程内容,在所提供的课堂资源中,写一些批注、提供一些样例。最终推行内容如下图:

(五)实施效果反馈

? 活动后,我校及时开展校研讨会,收集汇总导师意见。

(六)推进拓展

由于活动得到导师们一致好评,工作室后续不断跟进、继续研修,纵向推出了减压课资源供导师们自行取用。希望能在研修过程中加强梯队建设,共享研究成果,为成为优秀导师提供支持。

通过本次研修,在反复反馈优化中挖掘了教师的课程开发潜力、培养了教师的科研敏锐度,极大地提升了研修的深度与广度,为后续研修活动增添生命力。

? 撰稿:申钰莹

?审核:赵雅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