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创全】一位老同志的“三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陆金福是通河一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虽已年逾六旬,但仍精神矍铄。为了做好创全工作,每天在小区内、楼道里奔波,他秉承“初心”、做事“细心”,待人“诚心”,在通河一村1-4号小区的创全工作中默默发光发热。


一、秉承“初心”强担当

作为一名入党30年的老同志,2021年已是陆金福在居委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从2018年创全开始以来,他始终在一线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迎检期间,他总是最早到岗,最晚下班。他时刻关注着创全微信群里的每一条信息,按照上级要求,对标对表做好迎检工作。

?“整改要及时”,这是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常常快下班的时候接到上级发来的问题照片,那时他的妻子最常接到的电话就是:“你先吃吧,我晚点回来。”时间久了免不了有点埋怨,他也总是赔上笑脸说:“我总不能让那些小的留下来干吧,她们还得回家弄小孩呢!”他的父母虽身体康健但也都年近九旬,身为儿子的他原本一周要去看个几次,但创全期间,为了工作他只得将自己的“小家”放在最末。这一切在他说来,仅仅只是一个党员、一位主任该做的。



二、做事“细心”解难题

居委的工作不在大而在于细,尤其创全当中非常多的检查项目甚至细小到一个转身就可能与之擦身而过。创全初期,“黑广告”在大楼内覆盖的面很广,电梯轿厢内部、电梯门上、牛奶箱电信箱上、甚至居民的电瓶车防盗门上都有,有些尺寸不足一块创可贴大小。仅仅只是为了发现一处小广告,主任通常就要在楼道里转上好几圈。

针对不同类型的小广告,他也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硬质墙体上的纸质广告用铲刀,铲刀要斜贴着几乎与墙面平行才能把对墙皮的损害降低到最小。印章类的广告用油漆,油漆要调到跟墙面或箱体差不多颜色,才不至于把楼道弄得“五彩斑斓”。同时他特别强调,居民防盗门上的纸质小广告尽量用手剥或者使用刮腻子的塑料刀,因为铲刀容易把防盗门油漆刮花。细致的工作,为创全打下扎实基础。



三、待人“诚心”暖人心

楼道堆物是创全工作当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因为1-4号小区属于老式大楼,房屋面积偏小,相当一部分居民会将生活用品堆放到楼道内,在经历过几次整治之后,几乎已经看不到大件物品的堆放。创全迎检期间,他每天都会进楼道巡视至少两次。

犹记得9月25日上午,当巡视到3号楼13层时,他意外发现电梯厅堆满了床架、衣橱等大件物品,经询问得知是2室居民准备装修。他马上与该室户主取得联系。经过沟通,该居民也透露了他的无奈,并不是不想配合创全工作,而是早早预约好了装修工进场的时间,这些大件家具也是准备处理掉的。无奈夫妻两人都是心脏病患者,一位更是刚刚做完支架手术出院不久。了解到他们的难处后,他主动联系物业,决定将这些旧家具装车直接运到废品回收站。由于家具的尺寸太大无法从电梯运送,他决定先破拆,然后分批运送至楼下再搬运上车。主任和另外两个居委干部用上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才处理完一整个电梯井的大件家具。陆金福用诚心待人,温暖了居民的心,也让更多的居民支持创全,参与创全,齐心协力助力创全。


撰稿部门:通河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