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逸”家驿站,一站搞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逸”家人便民驿站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许多人依靠网络采购解决生活中的吃穿用度。网购虽便捷,但也有家里无人收件、大件物品快递柜放不下、快递需退件和快递员上门时间冲突等问题,而被堆放在香逸湾小区水表箱旁的大件快递,就因压坏水管,殃及旁边的电梯井,造成电梯多次停运和维修。


难点问题做热点?党建引领集众智


针对这一难点问题,党总支牵头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经商议协调,将居委会底楼大厅内的一间物业工具间改建为“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免费测血压、血糖的便民服务,同时为居民代收大件快递和代寄快递,避免再次出现压占电表箱房和水箱房的情况。


定期开展便民服务

应对社区新动态,民呼我应有姿态

某日,“社区通”平台上的一个求助信息引起了居委干部的注意。原来,香逸湾部分居民自发建立了一个 “香香吃货八卦”微信群,在群里大家抱团进行团购,如:到江阳市场团购海鲜、蔬菜等;到农村团购新鲜大米;到网上积分团购牛奶……


由于香逸湾小区区域较大,代购货物的数量较多,居民们都希望有个固定的取货集合点。

站点升级成驿站,自治自助都规范


党总支了解到这一需求后,再次汇集居委、业委、物业和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几个社区地点供选择,居民们依然选择了最熟悉的居委会底楼大厅,党总支也应势而为,将志愿服务站升级为便民驿站,满足社区居民的存取货需求。


居民们在群里热烈讨论


在驿站,居民自发众筹购买了冰箱,用于存放团购的冷冻冷藏食品。居委也为方便上班族在不同时段内领取物品,在三个小区的门卫室配发了驿站钥匙,居民遵守自治公约,自觉登记拿钥匙,用后及时归还。


开启便民服务

“微”模式


无人值守,却24小时开放,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生活。驿站由单一收寄快递发展到居民团购取货,从小到大都是居民自发自主完成,这是社区党组织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次尝试。



香逸湾居民区开启的便民服务“无障碍”,利民服务“全天候”新模式,使“逸”家便民驿站实现了走进“逸”家门,就是“逸”家人,解决“逸”家事,构建同心圆的自治共治新局面。


图文编辑?/ 龚越

信息来源 /?香逸湾

分享、在看与点赞,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