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创全】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张庙街道全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作为老龄化社区,基础设施老旧、公共配套不足、环境较差一直是人们对张庙街道的刻板印象,辖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布在每条道路,人员混杂流动性较大,各类疑难杂症也随之而来。道路环境、居住区环境的整治首当其冲成为社区治理的难题。在创全工作中,张庙街道紧紧围绕实地测评要求,从疑难杂症出发,全力以赴补齐短板,确保创全迎检和日常工作的有序进行。

专班巡查

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整改

街道创全专班每日开展道路步行巡查,发现零星散落垃圾第一时间拾取,发现各类道路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并安排处理。走路巡查并不是最高效最便捷的巡查途径,却是最细致最能发现问题的工作办法,部分背街小巷、居民区道路寻常车辆无法进入,通过步行巡查能更深入地发现问题,巡查的同时也方便专班人员更好地倾听周边居民的建议,从更适宜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巡查中发现,一二八纪念路北侧因靠近万达商圈,人员流动性较大,绿化带经常出现偷倒的混杂垃圾,部分路段地面油污影响道路环境及出行,周边居民多有怨言。专班迅速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清运清扫工作,同时听取民意,加强该路段日夜间巡查力度,加强路面创全、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宣传覆盖率,加强周边商户的上门宣传频率,从源头上解决不文明现象。


多方联动

形成合力加强闭环管理

针对辖区内管理薄弱的区域及中小道路,张庙街道加强各职能部门的联勤联动机制,街道建管中心、城管部门、张庙环卫、宝绿公司、静宝顺悦公司及第三方指导等进行联合整治。从道路保洁、分类规范、绿化养护、门责环境等方面切入,对沿街道路、公共区域、企业单位、居民区等进行了多方位、多部门的监管、巡查、整治工作。同时结合一网统管平台,从根本上改善了原先实际工作划分不明确,难题症结互相推诿的两难境地。精简流程,提升实效,优化发现——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使创全工作更高效更有序地进行。


上门宣教

精准出击应对薄弱环节

街道建管中心督察组派出两支队伍,对辖区内纵横向共10条道路沿线约1700余家单位、门责开展步行巡查。挨家挨户上门,不放过一个问题。宣传资料破损缺失、垃圾混投是巡查中发现的最为常见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中的“老大难”,督察组进行持续上门宣教,发现问题要求现场整改,对屡教屡犯的商户或单位由城管部门进行处罚并启动约谈机制。共计更新海报950余份、各类分类标签1160余份,督促整改问题商户379户。居民区分类薄弱环节主要在非定点定时时间段的垃圾乱投放行为,督查组强化入户宣传,提升住宅小区租户、部分年轻白领等重要群体的垃圾分类意识,全面提升流动人口的分类知晓度。共计发放宣传告知书600余份。


落实责任

有效提升垃圾分类实效

居民区垃圾分类治理工作趋于常态化,经过两年多的垃圾分类督导巡查,充分吸取市级、区级优秀街镇工作经验,并结合区域特点及实际情况进行改良,张庙街道地区分类自治已经基本完善,基层的治理能力已得到很大提升。街道分类工作组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及时掌握居民区及各单位的分类动向,同时也关联相关职能部门,对于督察组每日2次发送的分类督办单,要求各部门收到问题立即整改并回复,地区分类呈良好态势。截至十月中旬,今年共计发现问题5125件,解决问题5109件。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测评中,张庙街道在全市220个街镇中排名第29,区内排名第3,达到“优秀水平”,与2020年测评排名115名比共上升了86位。十月第一周的区内巡查周报显示,张庙街道排名第4,发挥较稳定。

通过治理,张庙街道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今后,张庙街道将继续发力,为张庙环境整治交上一份更新更好的答卷。


信息来源:建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