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一位宝山作家眼里的乡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0


一张100年前宝山石皮街的明信片、上世纪60年代六位小伙伴在临江公园的合影、袁希涛?、钱信忠、陈伯吹等宝山历史名人的手札墨迹,这些老物件,都是和宝山有关的历史碎片,它们的收藏者是宝山籍作家、宝山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唐吉慧

喜欢研究这些的,大约是个两鬓斑白面容清瘦的老先生吧?当一身葱茏书卷气的青年作者来到我们面前时,一个疑问产生了,在人人自危赶不上新时代的当下,他缘何还能在旧纸堆和旧时光里找到乐趣和价值?乡愁,对于他这样一个年轻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




从25岁开始,唐吉慧萌发了收藏家乡历史文脉旧迹的念头。上海各种旧书店、拍卖行,是他流连忘返的寻宝乐园。“碰到好东西,我都不考虑明天还有没有钱吃饭。”唐吉慧说。

15年来,他一边靠篆刻、写作维持开支,一边乐此不疲地扎在旧书店里寻找他心中的宝山墨影。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便利,他每天都用一两个小时上网浏览全国和亚洲地区的艺术品拍卖市场。

? ? “你收藏这些为了什么呢?”很多人这样问他。直到2020年初,唐吉慧的系列文章《宝山风华》在文旅宝山等新媒体上刊登转载,文章里他的乡愁记忆和多年的史料收藏叠加辉映,勾起了多少老宝山人对过往生活的追忆和情思。

?“在今天,书写‘乡愁’有什么意义呢?”我又问他。
?“我认为这是一个城市记忆的延续,我们不都是在说吗,不忘记历史。老的东西虽然是过去的,但老的东西是一直都会在我们的记忆之中的,这些东西会带给我们回忆,是很温暖的。”唐吉慧说。



1972年,诗人余光中写下了诗歌《乡愁》。“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随着时代的演变,交通工具和通讯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让现代人的“乡愁”突破了地域的阻隔,无论是离家的游子,还是扎根本土的人们,渐渐发现,真正的乡愁,是有关时间、记忆的“乡愁”。


部分信息来源:宝山区图书馆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长按识别二维码

了解更多宝山文旅活动

获取最新宝山文旅信息